"設計師"?"繪圖員"?~~~

     這是我在工作時曾經思考過的問題,一般多數的企業對這類工作者的認知也很弔詭!

最近因為工作量放大了,也因為人員不足以致要調配人員進行任務支援,然在此同時竟有設計師對我提出類似的問題,一下子讓我回到多年前的感覺。因為這是端看自己如何解讀當下所面對的任務執行!

    

     【設計師】顧名思義就屬於偏重於創意發想端的任務執行;【繪圖員】就偏重於圖面繪製任務的執行(就我個人以前的認知,就是把東西繪圖成工程圖面提供給生產或製造端人使用的東西)。但這真的可以很清楚、很乾脆的區分嗎?在國內目前產業模式下,設計師與繪圖員已經是密不可分的角色扮演了。當設計師完成創意發想後必須將其實現,進而使用相關電腦繪圖軟體進行model的建立、彩現等步驟,讓自己的設計可以透過此種方式提供給客戶、主管、老闆來了解設計,並進行決定採用與否或是否修改等等...亦或是因主管、老闆或客戶的喜好進行圖檔的建立或修改,在這樣的狀況下,所扮演的角色到底是設計師還是繪圖員呢?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不同的答案吧!但以我個人的立場而言,這沒有分別,因為已經是一體的。

 

     如果是客戶提供的設計圖,因檔案不完整或是格式不同,需要再透過設計師進行重新繪製或修補,那這樣設計師要算什麼呢?以上諸如此類的問題看來好像邏輯都對,但其本質確有很多盲點。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呢?以我這麼多年的操練下來,就覺得,設計師固然是一個很讓人佩服的專業,能無中生有同時又可以把東西變出來真的不簡單。但是,如果設計師無法保有彈性及包容一些事物,那只會讓自己的創意及發展受到限制。雖然說在地球上有很多地區的設計師跟繪圖員是分工很清楚的,不過確也造成他們不少的阻礙與壓力。怎麼說?以我接觸過的經驗中,在與國際大廠合作時也遇到他們的設計師創意真的都很好,因為他們使用的設計工具與我們不同產生出結果的差異,這樣一來設計師就會有一種無奈的情緒,因為他們認為沒辦法把原設計忠實呈現出來,再加上一些製造限制所以離他們的想法會越來越遠。然而在那次的合作中,我試圖讓他們的設計能原味呈現,故利用個人的繪圖技巧去克服了,結果令他們非常開心,進而好奇的詢問原因,但這真的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把他們的東西重新畫一遍而已。

 

     但因為這樣我就變成繪圖員了嗎?我不以為然!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必須去了解原設計師的一些出發點及原創,同時去感覺他們當時對這些設計所付出的心力與想法,進而努力的協助他們把原設計實現出來,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及合作。我也感覺不出我因為做這樣的是就是繪圖員了!再者,在一般中小型的企業裡當設計師,通常除了業務及老闆外沒有人會去決定你的設計是否可以進行,所以當這兩者的意見與想法特別多的時候就會三天兩頭的要改這要改那,這樣的情況下又是怎麼去區分兩者呢?

 

     所以,在這種環境、這種國度及這樣的企業下,設計師與繪圖員已經很難去區分了,那到底你要當設計師?繪圖員?還是設計人?還是當個有彈性的設計人吧!~~~以上是個人的一些觀點不代表全部的人要如此,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