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是什麼?~~這可能是我在未接觸工業設計前完全無法了解的!在未接觸前很難、也很少聽過設計這個名詞,然而當我接觸此領域後才慢慢了解,所以應該算是半路出家的,不能算是什麼純正血統設計相關科系上來的。而也沒有任何繪畫基礎的就這樣進入這個領域了。     

      剛開始時真的有點痛苦,因為素描課就是一大挑戰,畢竟從小就沒有什麼繪畫天份的我再怎麼想也跟這些東西聯接不起來。但這又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程,如果自己無法在這短短的兩年內把這些專業基礎建立起來,畢業後應該也無法吃這行飯吧!只能說硬著頭皮都得打下基礎。說到這~~也讓我回想起當年的一件事,也因為如此我必須更努力的把這兩年讀完並學好技能。話說當年我因家庭因素,所以先去服役,在退役後參加大專的考試,原本以為考取後回到高職母校去找自己的老師會是美好的回憶,但事與願違。當回到母校後,向導師說自己考取了私立專科後,導師卻一付不屑的表情並說,那不需要唸吧!重考啦!沒有公立的學校不需要唸啦,唸了癟是白唸了!~~~當下真的很想給他ㄔㄨㄞ'下去,是怎樣?我當然知道我不是考到什麼好學校,但也沒有那麼差吧?只有暗暗告訴自己,這口氣絕對不可以就這樣吞下去,我一定要證明我自己一定可以有一點點的成就,也不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樣。

      因為有這樣的背景,我更告訴我自己這兩年一定要拼出自己的成績,讓自己未來也有一片天,而不是他所謂無用的學習。說也怪,當時對他的怨氣,到現在反而覺得感恩。還好當年有他不屑的刺激及對他的怨氣讓我產生更大的動力讓自己要更加倍努力並證明他說的是錯的,才讓自己能慢慢在自己人生路上走自己想走的路。也許沒有很大的成就,但卻是讓人感覺踏實的!

      在兩年的學習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也得到老師很大的啟發與鼓勵讓自己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打下一點點的基礎,這也許就是所有的"勤能補拙"吧!相對的也讓自己對設計越來越有熱情、投入,而在踏入社會後進入產品設計這領域後當然才能保持熱情不滅的狀態。當自己也開始摸索真實的產品設計後也開始體會設計是一種深不可測的領域,"形隨機能"亦或"機能隨形"都有其擁護族群,但這也都是設計人自己在選擇的,其沒有對錯可言,因為"工業設計"就是"工業"與"藝術"的結合,在不同產品領域就會有不同的定義,不同的解讀。至於孰是孰非就由看官自行判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